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省思》作家湯淺誠:「反貧困最大的敵人,來自於漠視,眼不見貧窮的存在,並且,把貧窮歸因為個人,而非社會、政府,甚至國家的責任。」

台灣有這麼多慣老闆,因為員工根本自己太孬種了.....


前陣子,有個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朋友敲Line給我:「我剛才被開除了,怎麼辦?」

我當場大吃三驚(沒辦法,一驚不夠吃),因為他是個工作認真又上進的年輕人,到底做了什麼壞事要被開除呢?難道是跟老闆娘怎樣又怎樣,不小心被老闆發現嗎?喔喔喔……(喂!)
當然不是,原來那個蟹老闆覺得,目前公司大部分的案子都告一段落,下一批案子不知何時才會得標,養這麼多員工「好浪費錢喔」,所以就輕描淡寫地把幾個當時急需人力時招聘進來、到職才幾個月的年輕人叫過去:
「你們被開除了,明天不用來了。」
我當場又大吃五驚(吃這麼多對身體很不好啊),趕緊告訴他:「這個不叫開除,通常做壞事才會被開除。你是被裁員了。」
我繼續說:「你最好跟公司要『資遣同意書』,再不然也要拿到『離職證明書』,找下一份工作時,就可以證明你在離職這一塊,身子是很清白的,不然,人家要是心機重一點,打電話去前公司打聽你,蟹老闆隨便亂說你是被他開除的,那你跳到日●光工廠下面的那條河都洗不清啊啊啊!」
涉世未深的朋友恍然大悟,接著又沮喪地說:「老闆是有答應,下個月五號就會把這個月薪水匯給我們啦。」
還好,他遇到我這個江湖老奸巨猾界的小清新(撥頭髮),我趕緊耳提面命:
「不行,如果是被資遣,法律規定,可以要資遣費。如果他不給,你就語氣冷靜、但要略帶殺氣的撂話:『不給可以啊,不然我現在就打電話給勞委會,看到底是要怎樣,大家坐下來協調協調好了。』現在工作這麼難找,下一份工作在哪裡都不知道,你一定得爭取看看,能要到多少錢是多少!」
在我的隔Line江湖教學下,年輕人朋友還真的拿到按月份乘除的資遣費(狂賀),不過,事後他略帶氣憤的說:
「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慣老闆。因為員工根本自己太孬種了。
「怎麼說?」
「我告訴一起被資遣的同事,說要去爭取資遣費,他們卻害怕地拒絕:『老闆願意給我們這個月薪水就已經很好了,你幹嘛這麼多事啦?』」
他只好自己去跟老闆談判,並幫所有人都要到資遣費。(是說還好這蟹老闆還知道怕啦……)
無預警被資遣,任誰都會心情不好,我只能誇獎兼安慰他:「你很棒,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利,我相信這樣的你,下一份工作會更好!」
年輕人朋友的月薪,大約是2萬多,每天工作10到12小時,因為嚮往行銷工作,他願意接受這樣的待遇與磨練,經常南下北上超時出差辦活動,也覺得是成長的好機會。我覺得我根本比他還草莓啊啊啊(掩面跪地)。
但是,慣老闆卻可以因為「現在又沒案子,幹嘛付這麼多薪水,不然叫他們走好了,等有案子,再找新的肝進來就可以了啊科科」,隨便就把幾個年輕人當免洗工具對待,真是連免洗筷都哭了。
最近很多「你對不起年輕人」、「是年輕人對不起我媽!」、「你媽才對不起年輕人!」之類探討「崩世代」的文章,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我買醬油路過時也有點進去看一下熱鬧(脖子伸很長)。這些討論各有觀點,也各有支持者,老身只想跟年輕人說:
(以下有兩段很嚴肅,防雷)
不管誰對不起誰,你們都要看破一件事那就是台灣是一個內需正在死翹翹的國家(應該說,網路讓很多東西的型態改變了),外需也不知走到哪條巷子去,至於以後會不會活起來,恕老身不會通靈,所以不知道。但很顯然上面的人對於產業轉型,沒什麼頭緒(偷偷說可能靠擲筊治國會好一點吧囧),於是就像大家看到的,下面有很多群魔在那邊亂舞。
可能有人真的是經營不善,正在苦撐,但更多有錢人根本就披著經濟不振的外皮,一邊到處買房置產,一邊哀哀叫要員工共體時艱,然後像在「施捨」似的,給年輕人一份比我當年出社會時還低的薪水;而這樣的薪資,卻必須應付比我當年出社會時高出不知多少的物價,以及不知在噴什麼的驚人房價(不買也是可以啦,但……)。
大家當然可以悲傷或憤怒,有情緒其實是好事,不過請再記得一件事,今天某些不公不義的情形,就像我那個年輕人朋友說的,「其實是大家隱忍、吞忍和孬種慣出來的」
很多中年人可能因為房貸、車貸,還有爸媽小孩小三什麼的要養,再無可奈何,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淪為「社畜」,被公司剝削也不能怎樣;但你們這一代根本是還沒怎樣,就拿到一手爛牌了,等於沒賭就差不多輸到脫褲,那幹嘛還怕梭哈時屁股被看到咧?
(題外話一下,我好想看《華爾街之狼》裡的小李奧喔喔喔>///<)
寫出《反貧困》一書的日本作家湯淺誠有交代:「反貧困最大的敵人,來自於漠視,眼不見貧窮的存在,並且,把貧窮歸因為個人,而非社會、政府,甚至國家的責任。」
低薪也算是通往窮困的道路,所以把這段話的「貧窮」換成「低薪」,就是台灣年輕人現在的處境了(看天上)。怎麼辦?就是起身為自己抵抗啊,同時也不要對這一切吞忍了,拜託,如果要吞東西到喉嚨,你也吞個什麼美味的好東西好不好,吞忍是能飽嗎?
如果你因為某些原因,暫時做不到這一切(我猜很多人可能有囉嗦的爸媽和助學貸款要繳這樣……),最起碼,你也要讀一讀《勞基法》啦,我當年出社會時,就有去買一本,把自己當勞工的條約規範搞清楚,有一次跟某個慣老闆談判時,我就搬出一些法條出來嚇他,沒想到居然挺好用的(愣)。我也是因此才發現,台灣老闆不知道為什麼,會怕好像熟悉法律的員工耶,所以我才會給朋友那些建議。
至於我的朋友,很快就恢復鬥志,一個月後,他到一家更棒的大型企業工作,上下班時間目前很正常,薪水也比兩萬多要多得多!我自己任性地認為,這是上天給一個願意挺身而出、捍衛自己權利的年輕人的禮物!
【同場加映】
推薦幾本讓你有勇氣起身抵抗的書單
反貧困:逃出溜滑梯的社會》/湯淺誠/早安財經出版/2010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林宗宏等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2011
我抗議:佔領華爾街,改變一切》/莎拉‧吉爾德、《Yes!》雜誌/廣場/2012
惡童日記》/雅歌塔‧克里斯多夫/小知堂/1993
動物農莊》/歐威爾/公版書(很多出版社都有出,選你自己喜歡的版本吧)
P.S《惡童日記》是大學時代影響我非常深的一本書,可以說因為看了這本書,所以形塑了我現在的人格啊啊啊……
Photo Credit:SaidayCC BY 2.0
Photo Credit:SaidayCC BY 2.0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