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實用》實用理財術!!從今天開始,學會「金錢教養」消除不安。

第一次有人這樣教我理財...

每個月能省下5000元!


第一次有人這樣教我理財,從今天開始,我不再缺錢!

為什麼錢老是在不知不覺中不見,總是存不了錢
擔心自己老年生活能不能安穩退休
面臨人生最大筆買賣---買房子,要注意什麼
如何克服心裡對金錢的不安

如果你和我一樣有這些問題,
學會「金錢教養」才能消除不安!

這一本任何人都看得懂的理財書
以漫畫情境的方式整理生活中
你一定會遇到的理財問題
告訴你最好學的金錢使用法!
快來看看重點有哪些


1. 收入減掉支出,等於存下來的錢? 這是錯誤的!

記帳時,重點不在詳細數字
而是了解你的花費中,各種金錢的流向
如果無法持之以恆記帳,可以學習書中小技巧
將收據分類,一個月一起記!
在存錢時,有些人以為收入減掉支出 等於存下來的錢
這樣是錯誤的!
當拿到收入時,先將要存的錢存下來
剩餘的錢,才是這個月可以花費的金額

那究竟要存多少錢,當作存下來的金額呢?
不要以「金額」作為你的存錢目標,而是用收入的「比例
建議以收入的2成作為存下來的錢
了解金錢整體流向後,再來思考節省這件事

2. 省錢從固定開銷下手,直接省下50%

如果我每個月固定開銷是 1萬元,一次就能省下5000元!

賣場特賣一次可能只便宜50元,
不知不覺還會讓你買多了
不吃大餐,隔絕一切娛樂活動,省錢的效果可能還不如這一招
節省可以從減少固定開銷開始
仔細思考生活中有沒有可以節省的固定開銷

舉個例子,我現在的手機費率是1000元
可是真的需要用到這樣的費率嗎
我發現其實500的方案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花一次力氣做調整,每個月都省500
不用像賣場特賣一樣四處比價,節省效果又很明顯
電視第四台的費用、電費,都是很好的節省突破點




3. 建立金錢長期視野,寫下自己擁有多少資產

創造收入,節省開銷,可以了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
但我們所擁有的真正資產價值,到底有多少?
你可以簡單的寫下來:

資產價值 = 我擁有的資產 - 借款 

寫下資產的價值,而不是價格

在記錄借貸對照表時,要考慮「價格」「價值」的差異
一台功能強大的電腦
給一個只需要處理基本文書的人使用
和給一個需要每天解決複雜工作的人使用
電腦「價格」一樣,但「價值」是不同的
只需要基本文書處理的人,也許只需要2萬元的電腦,就很有「價值」了
但對每天解決複雜工作的人來說,2萬元的電腦,價值就不夠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
就算價格一樣,價值也會因人而異
清楚掌握你各種資產的真正價值
避免花「高價格」買「低價值」的東西

4. 購屋必學正確SOP,先算貸款再看屋

買房子是你我人生中的重大決定
如果使用房屋貸款,應該先做貸款試算,再去看屋
你也許會想,我先找房子,如果貸款後買得起,又有什麼關係?

首先,一但先看屋,很容易就會想買
一但有這種念頭,就容易貸款更多的錢,超出你原先的規劃
貸款也會還得很辛苦

根據自己的收入和生涯規劃,
先決定可以負擔的房屋價格
建議每個月還的房貸,大約是月收入的三成
除了房貸,其他費用也要列入考慮
房屋稅、地價稅、保險費、大樓的管理費!
這些都是房仲公司不會告訴你的


5. 房租200倍法則,挑出優良房屋物件


挑選房屋時,必須考慮房屋的「真正價值」
找到房租可以蓋過房貸的房子投資,才有報酬率!

以相同條件的房屋的出租價格來看
並用房租200倍法則來檢視
如果相同條件房屋 一個月可以租到4萬元
4萬 X 200 = 800萬
只要房屋價格< 800萬,表示賠錢的機率很低,這樣就是一個優良的物件
不但可望用房租收入,蓋過還貸款的金額
將來出售的價格也會有較高投資報酬率
這就所謂的房租200倍的法則

還款計畫自己來!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計算利息方式

還款計畫,是使用變動利率,還是固定利率,不要全交給別人決定!
變動利率適合償還年限短、收入比貸款金額多的人
固定利率則適合貸款年限長,預估將來有大量開支的人
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貸款計畫
因為還貸款的人是你! 不是幫你製訂還款計畫的銀行

購屋是一般人人生中最大手筆的購物行為
除了房租200倍法則,還要考慮許多其他因素喔!
書中也列了很多購屋減稅優惠
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購屋貸款吧

6. 金錢是享受人生的工具,揭開不安的真面目,就不用被錢束縛


如果你有金錢上的問題
很有可能的原因是「對金錢的無知」
當意識到自己無法有效管理金錢
不妨試著從「了解」開始
學習、獲取各種理財知識
已是這種書中所傳達最重要的「金錢教養」
以前因為不了解金錢運作法則,
害怕有風險,所以不安
當瞭解了相關知識,並付諸行動,再繼續獲得知識
這樣的循環,才是讓你擺脫金錢束縛的方法

日本經濟學院代表 泉正人先生 也在書中提到他自己的故事
他從想買東西就分期付款 完全不懂金錢觀念
但是不懂,所以他更加努力每天看報紙
四處參加研習會、讀書會,聽取別人的建議
開始做自我投資,作者做了如此轉變,
只因為他開始重視學習理財

 

讀後心得:

我本來覺得投資理財這種事
留給每天進出股市的那些人研究就好
可是這本書徹底改變我這樣的想法
原來我對自己的老年生活完全沒有規劃
再這樣下去,真的有可能 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嗎?

如果不想一開始就從茫茫大海中找資訊

可以先看這本輕鬆的理財書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