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知識》針對醫療部分為什麼要反服貿呢?服貿協定開放陸方投資可達三分之一董事席次,同時對岸專業人士及其眷屬可來台長期居留,像是陸生即可享有第六類健保,一個月要繳1249元,政府卻用你我稅金提供每月500元(台灣補助40%),但是我們台灣人民自己卻要繳交全額。你甘心嗎?


三分鐘搞懂:為什麼服貿開放,台灣醫療會崩盤


撰文者Lisa Liu  

三分鐘搞懂:為什麼服貿開放,台灣醫療會崩盤

Q1:陸資來台開醫院,可能出現什麼情形?
A:名醫高薪被挖角,專看陸資高檔醫院內有錢人跟陸方權貴。台灣一般民眾再也看不起高額的自費診。台灣被挖角醫師短時間薪水上漲解套,長期看整個台灣醫界教育與風氣會崩盤。
Q2:醫療教育有何影響?
A:第一時間台灣人身分去大陸念醫學的所謂「陸陸」,會是最快的既得利益者,馬上受聘出現在陸資醫院中。不經台灣聯考,直接交錢念完就有的醫師資格,你放心嗎?
Q3:風氣又會怎麼崩盤?
A:親友真實經歷,家屬需換肝但不耐台灣健保排隊等待,去年大陸仲介含紅包費450萬台幣,今年喊到600萬。紅包費明白收,哪一個台灣民眾現在在台灣看病要準備紅包的?而且一年漲價150萬是人人負擔的起嗎?依台灣健保下換肝,最頂級的醫療團隊跟終身服務,全部40萬,大陸換肝後出問題則淪落回台灣各醫院間踢皮球,何者優劣?
Q4:陸資來為何攸關你我?
A:最簡單講好處,台灣人民要幫忙他們來台投資及其家屬,每個月提供500元健保補助費。服貿協定開放陸方投資可達三分之一董事席次,同時對岸專業人士及其眷屬可來台長期居留,像是陸生即可享有第六類健保,一個月要繳1249元,政府卻用你我稅金提供每月500元(台灣補助40%),但是我們台灣人民自己卻要繳交全額。你甘心嗎?

Ps:1249元「平均保險費」公布於健保局網站,依照眷屬人數會再增減金額。
Q5:條文中規定陸資需以合資方式捐款「非營利」醫療機構,這樣子有何不好?
A:世界上會有只求單純做善事不求賺錢的民族嗎?敝人於血汗長X醫院待過十年以上,醫院宗旨「不以營利為目的」,作夢聽到都會笑出聲。

不以明顯的營利為目的,營收部分全部轉投資在塑膠工業內的相關產業,長X跟X塑、X品交叉持股,大老闆一家人互相控制盈虧,醫院財團法人本身又有最大的免稅額(健保鼓勵私人企業投資醫療的方法),陸資會善良到不知道?
以上是根據「服貿醫療相關部分」其實非常簡略的內容做分析,若有高見歡迎討論及轉載。
謝謝
補充一點:
節錄第三場服貿公聽會內文:
國民黨陳超明委員,認為國內醫療厲害又有能力,而且服務態度更好,根本不用害怕,應該勇敢接受挑戰「你們醫療機構的觀點相當錯誤,大家以為醫生是救人的事業,其實,醫師賺錢賺的比別人都還多,為何沒想過將台灣的醫療與大學及醫療學院連結成為一個產業,不再把它當成救人的事業,既然你們有這麼好的技術條件,為什麼不擴充我們的醫學院,對人才再做訓練,使醫療成為台灣的特殊產業?」
蠢!論醫術,台灣醫師絕對有信心,但若台灣醫師紛紛屈就於高薪而脫離台灣民眾照護,讓外人占用已經非常少數的五大科醫療資源,於心而忍?當五大科醫師「不再把它當作救人的事業」,當醫療的最根本動力跟熱情全部轉換成只用金錢計算,人間煉獄還會遠嗎?


作者簡介_Lisa Liu

女外科醫師。1980年生,蜜蜂先生的老婆,一個小孩的媽。
網誌:http://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服貿除了基本的就業衝擊
還隱含健保方面相當大的問題
只要來台目的是蓋上"探親1/2/3/4"
陸人來台就可用地區人士享有健保的保障
而且政府補助他們"4"保費
可笑的是法條上並沒清楚說明何謂探親
是某大學法律系教授請助理利用"政府資訊公開法"才得到的
否則出入境管理局外教部也都含糊其詞

如果通過服貿協議
屆時所有來台陸人數百萬人只需繳納低額保費就可享有健保
而這些錢是用我們全台灣人繳的接近全額保費去補助他們
想當初我在澳洲打工只有公司保的團保
一般健保根本沒資格享有!
憑什麼要我們幫他們繳那麼多保費
我們自己國內都有急需卻無法享有健保的人不先照顧
真的讓人十分痛恨!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在去年中有機會接觸到服貿協議部份產業內容台、中兩岸的主辦人員。(恕我不言明是何產業,以免影響朋友的生意,但我願為我寫的每一句話負責。)

我問台灣方面的主辦官員,為何開放某些項目,而某些項目不開放,有沒有明確的數據。我得到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找到了那些項目,表面上有好像有數據,但以我對兩岸這方面產業的了解,分析等於沒有分析,因為研究人員和主管官員幾乎完全不對內容負責,只憑一句:我們開會決定的。我想看到開會的內容與市場真實統計數據,官員就以廠商業務機密、個資為由拒絕了。或是以「長官決定」一句帶過。
後來我去了北京,面對中國的主管該業務的官員,他拿出幾本像電話簿的數據,密密麻麻的,有各種數字分析、趨勢表、各省的情況、發展,充分展現出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他指出在這個產業中,哪些公司(中資外資)如何如何,台灣的公司有何強項,未來可能適合在哪些省分設點為宜。

中國官員每一項都有明確的業務指標,未來要讓利/獲利多少,都有評估,逐年考核,以確定預估值與實際值的差異。

我問他,台灣方面是否也這樣準備?他說不清楚,他也很想知道,但是台方的開放項目,和世界貿易組織的行業分類定義都不一樣,這和與其他國家談判很不同(都是按世界的行業分類而定),沒有按牌理出牌。這位官員參與國際談判已有十多年的經驗,對主管業務何者開放,何者不能開放,但多久後在何情況下開放或不開放,都如數家珍。

中國經過多年國際自由化,已經掌握國際趨勢,久經國際經貿爭戰,完全準備好了,掌握兩岸情勢,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而台灣沒有按國際標準完整系統化的數據資訊與分析,還停留在人治、意識形態的爭議。

聽到江宜樺指責反對者的「謠言」,而不說整部服貿協議台方部分都是一群無能官僚虚構出來的神話故事,誰才是造謠者?應該通通以偽造公文書抓起來法辦。

這段故事放在我心中一段時間,看到江宜樺還敢在那裡吠,我不吐不快,現在拿出來分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