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省思》在台陸生的公民課。發起這場運動的學生對於臺灣政治的理解程度已經相當成熟,早在反媒體壟斷的時候就已經顯現出來。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去政治化,很清楚自己在做的就是政治。並且知道怎麼利用遊戲規則,而不是被規則利用。


在台陸生的公民課


 


作者:蔡博藝(在台陸生)

19日淩晨三點半,我站在青島東路的陸橋上看著立法院議場外的一切,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接下來的五分鐘,我永生難忘。

四個小時前,我來到濟南路一段的群賢樓外,這裡已經聚集了大批民眾正在聽舞台上的演講。台上講者宣佈最新消息,有位警察在執勤時昏倒送醫,請大家為他加油。「警察加油!」這是這場運動裏,我聽到的第一個群眾呼喊。

半小時後主持人突然宣佈有消息稱12點半鎮暴警察將開始對於佔領立法院內議場的學生進行驅離,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彌漫在空氣中的緊張。主持人向台下的人群和身後的警察喊話:「請不要用暴力驅離學生,我們要保護在裏面的夥伴,警察不動,我們不動。」

我順著立法院的圍牆從濟南路一段到中山南路,此時的立法院正門口聚集了四十幾位靜坐者,多為中老年。他們的身前身後都是警察。再向前走不遠右轉上青島東路,立法院這一側的大門已經被數百青年包圍。人們聚集在大門口或爬在柵欄上,院內廣場上有少數翻越柵欄而入者,但是更多的是警察。

此後的時間裏,我都在青島東路上,不停地聽說警察要攻堅了,兩名學生不停地安撫人群的情緒,讓大家就地坐下。可是流言一直甚囂塵上,不時能聽到有人說「警察要攻堅了」,「警察還沒有行動」,「警察要攻堅了」,「警察還沒有行動」……

我們都知道,警察遲早會行動,但外面的人誰也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行動。就在這種懸著一顆心的煎熬當中,時間來到了淩晨三點半,我站在青島東路的陸橋上向下看,陸陸續續有人向這一側立法院的門口集結,此時的青島東路已經被滿滿的人潮佔據。我拿起手機正要拍照,突然院內的數十名警察開始向議場內奔跑。總控(總指揮)拿著大聲公呼喊「不要傷害人民!」導火索三秒之內燒完,青年們炸開了鍋,洶湧的人潮漫過立法院的柵欄,不到半分鐘院內就被人群佔領,前排憤怒的人開始向議場內推擠警察。此刻震耳欲聾的聲音高喊「坐下!坐下!坐下!坐下!」前排湧入立法院內的人潮停止移動,就地坐下,盡量避免和警察的衝撞,之後口號變為「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警察守住了一樓的大門,青年佔領了立法院的廣場。

短短的五分鐘,從內外對峙、警察行動到青年佔領立法院廣場,最讓我震撼的是這些青年的行動力和冷靜克制。該行動的時候毫不猶豫,該克制的時候迅速降溫。青島東路上站著的是臺灣年輕的公民,臺灣公民力量之強大在這五分鐘內表現的淋漓盡致。

此後的青島東路一夜無眠,廣場上持續著不同的演講,並且持續更新議場內的狀況。我站在立法院廣場的角落裏,放眼望去,都是青年。我看過不少社會運動,但是像這樣壯觀的景象還是第一次見,就好像是教室被搬到了立法院的廣場上,而且這間教室一直爆滿。

我們在場外得知裏面的警察佔據了廁所,議場內的學生們沒辦法上廁所,很尷尬,於是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喊「警察離開廁所!」喊完后大家都笑了,老師也笑著說「這應該是臺灣社運史上的第一次。」內外就靠著這樣的消息傳遞,相互聲援打氣。

此後,場內的學生自發組成糾察隊、清潔隊、物資發放隊,開始各司其職,整個廣場上秩序井然。「有人需要麵包嗎?」一個女生抬著一個箱子走了過來,把箱內的食物分發給大家,她離開時,我的周圍爆發出掌聲和感謝,這一刻,讓人覺得格外溫暖。

這一夜,這群年輕人覺醒,讓我刮目相看,他們中的絕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我所在的學校,校風相對保守,同學們很少談論社會議題,但是在這個夜晚,學校的Facebook群組被立法院的消息洗版,更讓我難以置信的是,我的一個從來不談論社會的朋友居然到了立法院,向同學們直播現場狀況。還有同學,連夜包車同來。更多的同學開始了解和討論服貿,我曾經認為冷漠的臺灣同齡人不再冷漠。不管是否支持服貿,有感總比無感強太多。

有媒體說是民進黨動員了學生,我必須指出,這樣的報道有失偏頗!我在現場看到的狀況是當帶頭的學生們已經衝入議場許久之後,民進黨大佬們才相繼來到立法院,並且也只是在場外靜坐,靜坐了不久就離開了。留下來在門外保護學生的只是個別立委,黨鞭在離我不到三米的範圍徘徊到天亮。坦白說,民進黨沒有能力動員到這麼多學生。

發起這場運動的學生對於臺灣政治的理解程度已經相當成熟,早在反媒體壟斷的時候就已經顯現出來。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去政治化,很清楚自己在做的就是政治。並且知道怎麼利用遊戲規則,而不是被規則利用。

前來聲援的學生也多是通過網路了解到狀況,並且決定半夜前來立法院,沒有人逼迫他們半夜三更放棄睡覺、讀書、看片、打遊戲。所以,不是民進黨動員了學生,而是學生動員了民進黨。

我的確在現場看到了很多抱著看熱鬧,趕風潮前來的年輕人,他們也許並不了解議題,也只是來看看,但是能來到這裏已經不容易,他們的到來,使廣場上的人數一直保持在三千以上。而且來到這裡,就是開始了解的第一步。聲援抗議或湊湊熱鬧都是不可少的,湊熱鬧的人至少願意站出來看看臺灣到底發生了什麼。

請不要再說青年不懂事,請不要抹黑說這些青年是暴民,他們背著書包,戴著安全帽來到這裏,他們是你的孩子或者你隔壁家鄰居的孩子,也是我的同學。他們有自己判斷的能力,清楚知道自己前來的目的和他們想要知道什麼。他們會策劃行動組織動員,會拿起麥克風向大家吐露心聲,會自發維護現場秩序,會默默撿起地上的垃圾,會知道有食物和水要先分給其他人,會知道要感謝和鼓勵身邊的朋友,會體諒警察的辛苦寫紙條安慰他們。

青島東路因為這些年輕人而變得可愛,立法院的廣場不再隔著高高的柵欄,他們來此是來上課,上屬於這個世代青年的公民課。長江後浪推前浪,他們已經長大,他們是臺灣的公民。


葉俊廷:

今天早上驚醒,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看直播,看到大家沒有被抬走才安心的繼續睡下去,這幾天不斷的閱讀各方文章還有大家的感言,有幾點提出來希望大家思考,也歡迎再分享與討論:

1. 關於本次訴求,其實大家反對有很多不同的層次,本來就會這樣,不管什麼價值選擇都是光譜的分布,以服貿來說,支持服貿是一邊,另外一邊可以大致劃分成三種:支持服貿但是反黑箱,因為反自由貿易所以反服貿(包括FTA、ECFA等),反中國因素(廣義來說就是反國民黨或是反中國傾入)。

如果你支持自由貿易只是反黑箱,有一點可以深入思考,何謂自由貿易?資本主義預設的自由市場競爭現在真的存在嗎?光靠開放就能達到自由貿易嗎?很多人的論調是如果不開放,台灣會被邊緣化,這是有可能的,但是這件事會不會發生,大家可以自己思考,找答案。

附上幾篇跟全球化、自由貿易、資本主義相關討論的文章,希望可以讓大家重新思考:

On the Wrong Side of Globalization
http://goo.gl/1m4KIf
紐時評論專欄,由 JOSEPH E. STIGLITZ,2000年任世界銀行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200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所撰寫。

Noam Chomsky on Adam Smith & Invisible Hand
http://youtu.be/eaZORYaygo0
極為著名的MIT語言學家,活躍的公共知識分子和政治文化評論人,自由貿易現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2. 很多學生可能是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會希望政治力不要介入,會不希望民進黨收割,或是「台獨團體」介入,我想說的是,沒錯,這次運動是由學生自主發起,行動的主體是學生,這樣的主體代表性不應該被別的團體操弄利用,但是大家必須認知到一個事實,我們現在在處理的東西絕對是政治,這時你就可以開始問到底什麼是政治?為什麼我們的爸媽都害怕政治?政治的功能到底是什麼?我們到底要怎麼樣參與政治?民進黨是想要收割沒錯,他從行動前就開始喊要包圍立法院,喊到昨天才甲級動員,但必須承認他們其中有很多人也是很努力在幫忙的,用自己的政治能力,立委協助擋門,協助跟警察協商,請大家不要抹滅這些人的辛勞。另外有一點也要認知到的就是,體制外的抗爭只是一時,我們將要走入體制內的長征,就是選舉,以現在的政治系統設計我們要真的做出什麼改變,就要參與選舉,實際參與政治。

另外很多人對「台獨團體」一詞非常敏感,亟欲想要把這場活動和「台獨」劃清,我能理解你的恐懼,我以前在參與抗爭的時候也非常害怕那些舉大旗的老伯伯,但是仔細想想大家為什麼站在這裡,很大部分是因為害怕被中國併吞,我們要怎麼不被中國併吞,不就是要想辦法獨立嗎?所謂的「台獨」就只是這樣而已,為什麼我們會怕、會不屑那些老伯伯,只是因為他們不懂怎麼用我們這個世代的語言、媒介宣傳這樣的理念,他們不善作圖、經營粉絲專頁,再加上長年去政治論述的抹黑,才會造成這樣的印象。現在有一群青年人承接下這樣的理念,並非常努力的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重新思考「台灣獨立」,他們叫做基進側翼,請注意是基進並非激進,代表的是基本教義,他們並非恐怖份子,他們是一群高知識分子與行動者,他們晚點將會在青島東/中山南路架舞台宣揚理念,雖然跟這個行動的距離看似沒有那麼密切,但這個議題是非常值得思考的,歡迎你們去聽聽。

同時我也想賭爛一下那些一直說學生被政治人物操弄的人,貼標籤很簡單,但是很不負責任,為什麼我們會變成如此害怕政治團體,害怕參與政治就是被你們鬥臭的。希望大家去參與真的是在獨立思考下做的決定,我們是行動主體,政治團體是我們的夥伴,不是我們的背後黑手。

------

3. 另外可以觀察和思考的是比較技術面的部份,這次行動展現了非常多技術的革新,一和野百合比立分高下,從FB專頁即時的訊息更新,google hangout、ustream的直播,hackpad/hackfoldr的協作整理,以line溝通的決策,科技和社會發展是彼此催化的,你要成功的改造社會,你就要隨時掌握科技發展的脈動,同時理工資訊專業的同學們,你們也可以思考以後能夠做什麼更有利社會的改造與進步。

-----

最後我還是想再說一次,不要停止思考,多閱讀,多討論,多參與觀察,很多人第一次面對這種沒有正確答案、立場又相當紛雜的討論,好像每個懶人包說的都很有道理,一直拿不定自己的立場,又害怕表達出來會被人家戰,除了呼籲大家理性討論外,如果有任何反對的立場也希望大家勇敢的說出來,只有反對你的人能看清楚你的盲點,如果你真的如此相信你自己所作的價值判斷,你一定可以找到充分的理由捍衛他。

另外除了思考比較表層的問題,也希望大家繼續思考一些很根本的問題,何謂資本主義?何謂民主?代議民主現在是不是出了問題?何謂市場?何謂自由競爭?這些問題思考起來會很不舒服,因為他會挑戰你對於這個世界,你對所認知的社會很基本的預設,但是這些預設很有可能同樣的出現一些問題,但是正好趁著這次被激起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好好想想吧。

大家加油,不論站在什麼立場,不論以什麼方式,一起為台灣盡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