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動保》救流浪動物!十二夜捐票房盈餘,九把刀屢行承諾!《十二夜》捐2091萬助30動保團體。

救流浪動物 十二夜捐票房盈餘 

九把刀屢行承諾!《十二夜》捐2091萬助30動保團體



2014年 05月 19日  18:33

紀錄片《十二夜》捐款明細公布九把刀(左)和導演Raye共同出席。楊約翰攝

新聞影片:http://goo.gl/J2IpaO

電影「十二夜」引發熱潮,先前監製九把刀承諾把票房全數捐出,今天將新台幣2091萬元票房盈餘全數捐給動物救援與照護團體。
九把刀表示當初上映前,為了讓大家都能夠看到電影,所以就開「大絕招」,宣布票房收入扣掉戲院分紅跟該繳的稅後,全數捐出,所以才獲得這麼多人的支持,他笑說「連很多討厭我的人都被感動了!因為他們發現九把刀賺不到錢。」他也說先前辦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能夠正視流浪動物的議題。
九把刀實現承諾,今天出席記者會公開監製的紀錄片《十二夜》所得,總票房3267萬元台幣,扣除戲院分成及國家稅捐,票房盈餘2091萬元將全數捐給8個動保團體、5位個人的中途之家及17間學校社團。他說,結果是經由審核、評估、加上3月舉辦過研討會,決定捐給需要經費、或曾經幫助《十二夜》動物救援與照護的團體及愛心媽媽,希望他們持續推動「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觀念。

九把刀擔任監製的「十二夜」,上映以來創下多項紀錄,包括2000套預售票開賣一天隨即秒殺,正式預告上線後兩天創下20萬的點閱率,包場人數破萬人等,讓大家注意、關心、討論,甚至開始想辦法解決流浪動物的相關議題。

九把刀在電影上映前曾發下豪語要將票房收入全數捐出,如今電影票房已結算完成,共有3267萬元,扣除戲院分成與國家稅捐,最後共可捐出2091萬元。

《十二夜》票房為3267萬元,扣除應給國家的營業稅、所得稅等,可捐款金額為2091萬元,歷經討論、審核與面試評估,以及3月初舉辦的研討會,終於選定8個動保團體、5位個人中途及17所大專院校的動保社團進行捐款,讓他們能持續推動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的觀念,並有多餘的經費為動物們結紮及修繕收容動物們的居住環境。
8個動保團體包括:台灣之心、台北市支持流浪貓節育計畫協會、屏東菩提護生協會、 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關懷生命協會、台東縣關懷生命協會、台灣貓狗人協會等。

5位個人中途之家包括:魏大惟、林幸宜(米媽)、吳書宇、吳育純、EMT。


這是其中一位中途之家【吳育純】,收到支票時的狀態
我的心臟要從嘴巴掉出來了…………啊!!!!!!我的天啊!!!!!!!!

17個學校社團單位包括:政大懷生社、東吳搖尾巴社、清大懷生社、南華Go Go社、高雄餐旅大學汪汪社、中央大學汪汪社、台南應用汪汪哈狗社、台藝大汪汪喵喵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明智科技大學動物生命關懷社、台大懷生社、長榮大學關懷生命社、高雄師範大學、交通大學汪汪社、東華大學、文化大學、中華大學等。(張哲鳴/台北報導)

電影公司今天也舉辦記者會,請全國民眾做見證,要將票房盈餘捐給需要經費或曾經幫助過「十二夜」動物救援與照護的團體及愛心媽媽,讓他們有更多的資源繼續為流浪動物盡心力。
九把刀希望再拍一部關心社會議題的電影。楊約翰攝

九把刀:一天下來接到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十二夜>要捐款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因為台灣動物研究社贊成安樂死,彷彿<十二夜>在做跟理念相反的事,於是質疑<十二夜>在踩自己的腳。

嗯啊我來回答一下好了,回頭看一下我們一開始做<十二夜>時我寫的文章,以及無數場映後座談,我開宗明義就說了,我們很多愛護動物的人,在很多的理念並不相同,實際作法也各式各樣,但,我們為了改善現狀,必須捐棄成見合作,在大方向上並肩作戰,於是有了<十二夜>。

其實很多愛護動物的人,並不見得一定贊成TNR(結紮),他們認為TNR也是對動物的一種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無論如何也反對。

當然也有很多愛護動物的人覺得TNR是一種必要之惡,為了交換到相對比較好的未來,去勢動物的生殖能力是必須容忍的。

但是喔,也有非常多愛護動物的人認為,在收容所的收納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安樂死也是一種必要的容忍之惡,不然越收越多的狗狗擠在收容所裡,狗狗的處境只有更慘。

有些人覺得自己在家裡收養了幾百隻流浪狗的愛媽很偉大,應該捐助,也有些人卻認為愛媽雖然偉大,但方法治標不治本,可以同情但無法認同,就算願意捐錢給結紮手術也不捐愛媽。
但也有人認為管你什麼治標不治本,愛媽就是真正的實踐派,你出一張嘴在那邊評論,還不如那些單純捨不得狗狗被安樂死而動手救狗的愛媽。

又舉例,其實也有一些人認為收容所的存在就是一個大問號,根本不覺得這個社會應該設置收容所(根本不該抓狗),但也有些比較務實的人認為,既然收容所在幾十年內都不可能廢除,那麼就想辦法改善裡面的環境吧。而也有人會說,好啊收容所可以蓋啊!但不能殺,要等民眾領養出去多少隻,才能再抓幾隻進收容所,維持環境品質的平衡。種種想法真的都有啦!

大家意見很多,聲音紛雜,但所有人都應該同意------(1)收容所的管理品質應該提昇(2)民眾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應該被更加教育。

其實就以上這兩點最有共識,其餘的就是各抱歧見。

我自己最相信教育(於是十二夜正在跟教科書廠商合作,正在製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其次才是積極TNR,政府則始終不被我相信於是一直沒被我計算在改變的射程裡。

導演Raye則認為,TNR值得更積極的被推動,所以<十二夜>捐款的大部分都給了執行TNR多年並值得被信賴的單位,比如台灣之心,就拿了500萬,北市支持流浪貓節育計劃協會則拿了300萬,這是我跟導演共同相信的價值,也透過<十二夜>的捐款強化了它。

但我們也認為,不能因為路線不同就否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的貢獻,他們很認真做田野寫研究報告(比如2009~2011全台收容所的田野報告,但我想很少人看過啦),週五的公聽會也靠動社和美國獸醫協會合作,用專業能力阻擋農委會的實驗草案,記錄都會送交經濟委員會。

簡單說,我覺得抱持著<只有我的方法是對的,其他的方法都是錯>的想法有些危險,而<台灣動物研究社>的路線募款上很困難,但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在進行他們相信的努力,所以<十二夜>也捐贈了他們50萬,儘管,我們有些想法並不一樣。

其實<十二夜>的捐款方式,非常倚賴我們所信任的人,我們是用信任圈的方式在確認我們的任捐單位是否合適,比如說我很信任導演,導演很信任<台灣之心>,於是我們就連帶信任<台灣之心>所推薦的單位。避免前進到動保蟑螂的口袋裡,是我最痛恨的事,我想透過信任圈可以竭盡所能的避免。

當然最大的遺憾是,錢不夠,所以無法在給錢上面面俱到,無法讓更多致力於動物保護的團體受捐,不過暫時沒關係啦,畢竟我每年都有一口氣捐很多錢的習慣,這個遺憾就讓我逐年用自己努力賺的錢補足吧。

總之,謝謝大家很認真地監督<十二夜>的捐款流向,也很歡迎大家在我每一個臉書的留言底下推薦受捐的單位,讓更多人看到哪些單位是需要更多資源的,謝謝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