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時事》陳昇:「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拚經濟,應該是要拚活著,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拚經濟而已。」

陳昇:「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



中港兩地矛盾越熱越烈,台灣一場反服貿風波,同樣將中台關係推上浪尖。早年憑歌曲《把悲傷留給自己》而紅遍海峽兩岸的台灣歌手陳昇,無懼被內地封殺,表態反服貿。他接受台灣《自由時報》專訪時,再次重申反服貿立場,更高調表示:「陸客(內地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

陳昇指,自己從不強求打入內地市場,對於太多台灣歌手為求賺「人仔」(人民幣)而寫道歉書,他批評:「這樣我還能呼吸嗎?我幹嘛要看你臉色!」他更認為「多賺十元不會比較富有,少賺十元也不會比較貧窮」。

「邊緣化」三字對港人而言不算陌生,特首梁振英上任前,同樣稱香港必須全速興建高鐵,否則會被「邊緣化」。近日台灣同樣有意見認為不與內地簽署服貿協議,台灣就被「邊緣化」,陳昇在訪問中反駁:「我想問的是,難道我們還不夠邊緣化嗎?」他堅持台灣人的生活不應受內地客左右,「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拚經濟,應該是要拚活著,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拚經濟而已。」

被問到如何看待兩岸關係,陳昇幽默地回應:「我有很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




陳昇:當權者能否讓我們日子過得不緊張?

發表於  




有浪漫批判歌手之稱的台灣唱作人陳昇,無懼被內地封殺,不單開腔反服貿,甚至反對盲目追求經濟。他接受台灣《自由時報》專訪時,分享自己對台北這個城市與城市領導人的想像,劈頭一句就反問當權者,「能否讓我們日子過得不緊張。」

面對台灣反服貿運動令中台關係陷入僵局,而馬英九政府總以服貿有利經濟來說服民眾,陳昇直言「我真的覺得,我們不要賺這麼多的錢」,更指台灣過去最有錢的時代,可能是不正常的時代,「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有人說不簽服貿會被邊緣化。我想問的是,難道我們還不夠邊緣化嗎?……我會告訴你,我反服貿。」

他又幽默地一語道破中、台距離所在,「我有很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實情是,陳昇多年來都未曾在中國內地演唱,反而在台灣卻連續廿年辦跨年演唱會,創下台灣歌手紀錄,「我把中國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多賺十元不會比較富有,少賺十元也不會比較貧窮,而我認為我還可以再貧窮一點。」而他的結語更擲地有聲:「人生不是只有拚經濟和賺錢而已」。如此一句,對中港台三地的人來說,都足以引來深切的反省。


陳昇要陸客別來台灣 遭陸網友飆罵台灣狗


2014年05月13日17:50

陳昇個性率性,有話直說。資料照片


從學運、反核四等運動延燒,台灣社會動盪不安,有不少藝人跳出來表態支持反黑箱服貿,但也有不少藝人不慎捲入,似乎為了中國市場連忙撇清。

陳昇當時沒發表意見,但他近來接受《自由時報》專訪,他稱自己反服貿,也認為可以不要賺這麼多的錢,更直率說出內心感覺,「陸客真的不要再來 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有人說不簽服貿會被邊緣化。我想問的是,難道我們還不夠邊緣化嗎?服貿讓我們把自己的角色看清楚,我雖然沒站出來特 別發聲,但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我反服貿。」

他雖要陸客別再來台灣,但他也有不少中國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

陳昇多年沒上中國舞台,反而是連續20年在台灣辦跨年演唱會,他不是被中國封殺了,他反而說,「我把中國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

他更透露,台灣太多歌手被要求寫道歉書,只為了到大陸發展,「這樣我還能呼吸嗎?我幹嘛要看你臉色!」

陳昇的直率令人讚嘆,但又惹怒不少不理性的中國網友,還到陳昇臉書上嗆聲「一個過氣的台巴子……我斷言你就是第二個杜汶澤,你這輩子只有在井底學蛙了……從此以後大陸這塊土地和你說再見了」;「台巴子先讓你們的台商、詐騙犯滾回台灣,才有資格談論我們來或者不來」;「你們這些台灣狗,只准你到別人的地方,不准人家到你們那裡,全世界的人都不歡迎你,你守在台北好了」。

稍晚陸續有台灣網友加入反擊中國網友,「大陸到底有什麼了不起啊 囂張什麼啊 這個國家除了人工便宜以外對我人生有什麼極大的效應嗎」;「真看不起我們就別來拜託拜託」;「中國人真的好脆弱,戳一下就崩潰了,留言的程度跟去杜汶澤IG那邊留言的一樣,動不動就罵人家是狗」;「現在是大陸微生物在蹲廁所不關門打FB嗎」。

對中國網友謾罵,陳昇經紀人表示「陳昇整篇訪問主要是在講拚生活,不是拚經濟,並非只是中國網友著重的反服貿和中國的議題」。經紀人表示陳昇因為做音樂的關係,之後還是會去中國。(宇若霏、朱健弘/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5:15
更新時間:17:50



 中國網友在陳昇臉書上口出惡言。翻攝臉書

中國網友在陳昇臉書上口出惡言。翻攝臉書

台灣網友在陳昇臉書上反擊中國網友。翻攝臉書


陳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希望台灣「不只是拼經濟」。




杜汶澤因為撐台灣太陽花學運,與內地網民罵戰。憤青叫杜汶澤「有本事別來大陸圈錢」,杜反唇挑機「有本事阻止我來大陸」。結果內地網民發起抵制杜汶澤參演的電影,其中《放手愛》在內地五一假期票房慘淡,片商立即發聲明歸咎「用了一個沒有藝德的演員」。
討厭杜汶澤的憤青可能很高興,但票房慘淡可以因為電影拍得爛、劇本寫得差,也可以因為演員演得不好,但演員的政治立場,其實跟「藝德」沒有關係。

所謂藝德,應該是說演員的演技水平和專業操守吧,例如他有否熟讀劇本、有否遲到早退、有否演好角色。演員對社會對生活有看法,是他的自由;你可以不同意他的立場和言論,但這些都與「藝德」無關。只有在內地,才會混淆不清。

當一些輿論認為,香港演員杜汶澤今次要為言論付出代價時,台灣音樂人陳昇卻公開說:「我真的覺得,我們不要賺這麼多的錢。」甚至呼籲「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

當年憑《把悲傷留給自己》紅遍華人社會的陳昇接受台灣《自由時報》訪問,談對台北這城市與城市領導人的想像。香港人經常被阿爺及特區官員提醒避免「邊緣化」,陳昇在訪問中表明反服貿,還說「有人說不簽服貿會被邊緣化。我想問的是,難道我們還不夠邊緣化嗎?服貿讓我們把自己的角色看清楚……」

官員政客常把「拼經濟」掛在口邊,陳昇卻說:「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拼經濟,應該是要拼活着,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拼經濟而已。」
陳昇自言從不強求打入內地市場,對於太多台灣歌手為求賺人仔而寫道歉書,他說「這樣我還能呼吸嗎?我幹嘛要看你臉色!」他霸氣說:「我把中國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自誇)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他不只是嘴上逞強,他曾與艾未未、左小祖咒、周雲蓬合唱《我要上春晚》,擺明嘲諷;滾石不發這張唱片,他自掏腰包。

做藝人前,先要做一個人,做一個自由意志的人,做一個不亢不卑地「呼吸」的人。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