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省思》站在街頭的所有人不是你的敵人,而是一個個希望這個國家能夠更好的小老百姓。沒人會為放棄權益的你走上街頭。

沒人會為放棄權益的你走上街頭:法院也支持的英國工人罷工之路

Photo Credit: www.CGPGrey.com CC BY SA 2.0



5月3日 


倫敦地鐵員工繼4/30發動為期48小時的罷工以後,5/5會再一次進行長達72小時的罷工。

捫心自問,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我們會願意為了953名員工的生計,犧牲數百萬通勤族的權益嗎?經過這些日子在台灣發生的種種,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可以想像,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有多少人會崩潰,新聞會怎麼樣的大力踏伐,名嘴們會全力抨擊怎麼可以這樣綁架無辜的大眾,民眾會多麼憤怒他們的權益被犧牲,工會理事長或許還會被請到警察局泡茶,政府會出來告訴我們要兩權相害取其輕,而953人勢必是比較輕的那一端。

我有幸在英國短短的一年間,遇到了兩次罷工。

當時我並不住在倫敦,所以沒有遇過地鐵罷工這種刺激場面。遇到的兩次都是清潔隊員罷工。

大家可能會想,那根本是拿xx比雞腿嘛,清潔隊員罷工有什麼好說嘴的。

在此跟沒有居住過英國的人說明一下他們收垃圾的機制是如何運作的。

和台灣不同,英國人不需要每天在固定時間站在門口或巷口提著垃圾期待古典樂的響起,匆匆忙忙的把手上的垃圾往垃圾車準確的投遞。

每一戶門口都會有一綠一黑的大垃圾桶,一個是一般垃圾,一個是資源回收。一個垃圾桶大概約莫100公分高。每個禮拜會有固定的收垃圾日,英國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收垃圾日的前一晚吧垃圾桶拖到門口的人行道上,然後等隔天早上或下班後再把垃圾桶拖回院子裡繼續儲存垃圾,並等待下禮拜的到來。

第一次遇到罷工的時候,我只是很疑惑的想著為什麼下班後垃圾桶還是滿的?難道我記錯時間了嗎?

隔天問了同事,他們很平靜的說"喔,清潔隊員正在罷工,所以沒有人收垃圾"。因為大家有點過於淡定,所以我也只是覺得"喔?原來是罷工啊"

那次的罷工只持續了兩週,對,"只"持續了兩週,"只"累積了兩個多禮拜的垃圾。到第三個禮拜一切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拖到門口的垃圾桶一如往常的清空了。

過了幾個月又有一天下班看到應該是空蕩蕩的垃圾桶仍然呈現爆滿的狀態,心裡大概就有底了。

隔天上班還是問了同事做了確認。他們依舊很淡定的說"喔對啊,他們又罷工了"。不同的是,這次我問了他們為什麼要罷工。"他們在抗議市政府給的薪水太低,還有休假制度"。是的,我聽到了一個讓我覺得很驚訝的原因。驚訝的是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與論大概會出現"你不做還很多人要做"、"怎麼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造成大家的不便"、"夠了吧,之前不是抗爭過了嗎"等等的聲音。或許是我認識的英國人不夠多,但還真沒有聽到任何一個人抱怨些什麼。

一切在進入到第三個禮拜時,開始不一樣了。一如垃圾桶裡死命往下壓卻再也壓不下去的垃圾一般,大家的忍耐隨著"罷工還會持續下去"的消息傳來,顯得有點焦躁。

第三個禮拜的某一天晚上,我看到鄰居們突然把垃圾桶和塞不進垃圾桶的垃圾往人行道拉的時候,突然很困惑。但也依樣畫葫蘆的做了。夜裏我聽到了收垃圾的聲音,隔天早上確實也看到垃圾桶又順利的回復過去的輕盈。

那天早上剛踏進辦公室,就看到幾個怒不可遏的同事正在討論這件事。我問了同事到底怎麼回事,罷工取消了嗎?

他們很生氣的說"沒有,市政府拒絕接受清潔隊員們的要求,大家對於垃圾太多也很受不了,於是他們聘請了私人清潔公司在昨晚出來清垃圾。你知道那很貴嗎,市政府寧願多花三倍的錢去請私人公司,也不願意解決低薪問題,到底在搞什麼"。

我一直都覺得外國人沒有比較了不起,但是他們選擇站在弱勢者的角度去體諒卻是值得我們好好去思考和學習的。

所以當我看到"沒有人會為放棄權益的你走上街頭"這樣的標題時,特別有感覺。

這些日子以來,無論支持或反對,都有朋友不斷問我
為什麼不循正常管道申訴就好了呢?

這分成兩個問題。

第一,無論罷工或上街頭抗議,它都並非"不正常"管道。只有專制集權國家才會全面消弭它的存在,中國就是個最好的例子。當然在抗爭之中所造成的違法部份,參與民眾必須要有承擔的自覺。不過公民不服從是天賦人權,是不爭的事實。

第二,如果"正常"的管道有用,沒有人會使用這種累了別人也傷了自己的方式。當庶民面對國家機器的強權時,公民不服從是每位公民身為"人"的基本權利。

是的,我們用選票選擇出了執政者與代議士。但不代表你枉顧民意時,我的支持可以被無限上綱。

當執政者為了自己的堅持而不願傾聽人民的心聲,以為當時的每一張選票依舊是你的後盾時,我想你已經被權力沖昏頭了。

站在街頭的所有人不是你的敵人,而是一個個希望這個國家能夠更好的小老百姓。

你的人民。



【沒人會為放棄權益的你走上街頭:法院也支持的英國工人罷工之路】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8086/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