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省思》【公民之聲】若愛這裡 怎會如此窮兇極惡?長久以來,財團用他們獻小收大的操作模式巧取豪奪台北市的公共資源,獲利的是少數人,付出代價的,永遠是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市民.....

【公民之聲】若愛這裡 怎會如此窮兇極惡





李財久 里長

我在信義區新仁里當里長31年了,自從大巨蛋來了以後,市府被財團左右,這裡好好的生活品質都被破壞了。

當初設計大巨蛋,政府沒先公開說明,而是定案後,才開說明會。這裡是老舊社區,巷弄狹窄,除了3條巷子有11米寬外,其他頂多6米,面對大巨蛋衍生的交通問題,我們提很多建議,但市府把民意當空氣。

松山菸廠原是台北居民的權利,市府BOT給遠雄,菸廠裡800多棵老樹,已全部移除,很多都死光光,還不夠,10多天前,遠雄又粗暴的用挖土機拔掉忠孝東路跟光復南路的行道樹,要拓寬馬路。大巨蛋說好聽是多功能,其實巨蛋非主體,還有電影院、旅館跟飯店,遠雄是要營業用的,既然是服務裡面消費的人,應從裡面規劃開路,怎能牽連到台北市民?

這些樹都是台北市民公有財產,像忠孝東路拔掉的9棵老香楓,是當年開忠孝東路時種的,長這麼大,真的不容易,應列入保護;近捷運站出口這排香楓24棵則是蓋板南線時才種的,也是好不容易長這麼大,又要弄掉,讓人不捨。

光復南路那排印度紫檀,也是當年開路時種的,是很珍貴樹種,遠雄拔掉樹後,也不知移到哪,怕人看到,還立刻用水泥回填。連馬路中央的木棉樹,也挖掉多棵,經護樹聯盟的人跟學生擋下,才暫停施工。

大巨蛋挖樹,常趁假日,民國98年趁年初二年初三,把松菸裡靠忠孝東路57棵老榕樹全挖掉,大家措手不及,所以當我知道忠孝東路跟光復南路有意拓寬,我趕快在100年召開里民大會,想保護這些行道樹,最後774個里民連署要求,不要拓寬,並保留87棵樹。774個里民附上個人資料,一大疊送進市府,市府最後也沒回應。103年4月20日,就趁周日來動工了。看到學生擋在挖土機前,輪流爬到樹上,日曬雨淋,抱樹護樹,我都很想哭,這政府跟財團怎麼可以這麼鴨霸。這些都不在BOT範圍內啊。

所以南港鐵路機廠開發,市民真的要站出來關心,我不是歹心,要跟市府作對,而是希望郝市長傾聽民意,至少做到人民可以接受,而不是像現在問題重重。松菸內還有個當年日本人設計的百年荷花池,為了配合大巨蛋施工,文化局填掉部分水池,做假山,結果從?公圳來的湧泉全被水泥封掉,湧不出水來,只能請消防隊補水,一個天然池如今變人工池。我很擔心以後又BOT給財團蓋大樓。

松菸煙囪和古蹟因大巨蛋施工也龜裂;工程造成路面凹凸不平,已讓幾10個人跌倒受傷,可是我們再怎麼跟市府反映,都沒用。這些主其事者,心都不在台灣。我現在只能請樹顯靈,宜蘭電石廠有棵樹,只要挖土機過去開挖,就不能動,最後樹保留下來。那天開記者會,看著僅存的幾棵印度紫檀,我忍不住流眼屎,對著樹公樹婆磕頭說:「你好不容易在這裡這麼多年,關心你的人也很多,那些毀壞你的人,你去提醒他們,讓你們原地保留。」(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松菸有兩位護樹里長 陳金花里長與李財久里長

台北需要更多護樹里長、動保里長、反核里長

----
馮光遠:
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里長?我跟大家說吧,台北市需要像信義區新仁里李財久這樣的里長。
前天《蘋果日報》的〈若愛這裡 怎會如此窮兇極惡〉這篇文章,李財久里長用無奈的口氣,提及市府BOT給大財團遠雄的松山菸廠,遠雄是如何粗暴地對待其間以及周邊的老樹。
我以前在報社,知道諸如遠雄這樣的財團,每年挹注給報社的廣告費用,多到讓報老闆喪志;當然,這種財團給政客的政治獻金,也一定多到讓政客們心甘情願地閉上眼睛,任憑金主們自由發揮。

然後想到一些遠雄的廣告,印象中都以氣質取勝,可是那些營造出來的人間仙境,跟他們對待這塊土地的手法,想想,真的讓人不寒而慄。

長久以來,財團用他們獻小收大的操作模式巧取豪奪台北市的公共資源,獲利的是少數人,付出代價的,永遠是生活在這個城市的市民,就是你,就是我。有政治野心的蠢才(對,郝龍斌,我講的就是你;再早,我講的就是馬英九)主持的市府,對於這種等同於貪瀆的運作,毫不在意,因為就像李財久里長講的,「這些主其事者,心都不在台灣」。

不要再讓這種事一再在台北發生了,年底選舉,大家站出來,不管哪一個層級的選舉,都讓我們看清楚,哪一個候選人是「李財久」,哪一個候選人,是「郝龍斌」,是「馬英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